2010年本科招生录取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19浏览次数:696

                                                     校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落下帷幕 
                                                                        2010-7-16 
       近日,2010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在学校党政领导的精心组织下,经过规范、严谨、细致、有序的工作程序,基本顺利结束,圆满地落下了帷幕。目前已录取各专业全日制本科479名, 圆满地完成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
       今年有10名首批招收维、蒙等少数民族预科生入学,19名首批新疆文化厅定向委培生录取,同时有4名港澳台侨生、5名外国留学生因专业素质优良同时被录取。随着越来越多各民族与国家地区的优秀生源到来,他们带来的不同文化艺术基因必将会在上戏大家园里勃发新的生机。
认真严谨选“好苗”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招生。2010年的招生工作从启动计划制定、规程制度的修订、各级招生领导小组和监察班子的组建、招生考试的实施、考试成绩的复核、专业合格名单的确定到录取考生的确定,各个环节学校负责领导都亲自指导、把关。学校和院系领导职责清晰,勇于负责。广大教师在一线,充满激情地主持每一场考试,挑选优秀考生。即将发出的一张张红色录取通知书,将传递给考生幸福和喜悦,其中凝聚着上戏领导、专业教师及所有参加招生工作的老师们的千辛万苦,也寄托所有上戏人的期盼:期盼这些艺术新苗们有朝一日能够展翅高飞,鹏程万里。
       在全国高考生源数量下滑,艺术院校竞争异常激烈地情况下,所有工作在一线的招生老师们没有退缩,积极迎战,为选拔最优秀的学生倾心倾力。冰天雪雨时,老师们在沈阳、成都、长沙;春运高峰时,老师们赶往首都北京;迎接新学期开学时,老师们坐镇上海,热情、认真地接待每一位考生。今年报考人数达到了13000人,又一次刷新历年最高的记录。时间紧,工作量大,肩负的责任和压力更是艰巨。有的老师累病了,也毫无怨言,坚持在考场中,为的是不错过一丝可能闪现的亮点,为学校的人才选拔呕心呖血。
改革举措见成效
       我校在2010年的招生工作中推行了新的改革,并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舞美系初复试合并考试的改革尝试,既精简了繁杂的考试过程,节省了考试时间,又吸引了更广大的考生报考,同时也给了评分阅卷工作留出更充裕的时间,使各地考生的专业在更全面完整的情况下进行比较,这种比较下的成绩更显客观与公正。
       专家复核工作是今年阅卷评分环节的新增程序。这一项改革,将所有的高分和有异议的成绩的卷子密封,然后由学校另聘权威专家再次复核。在专家们谨慎细致地判定之后,进行必要的调整,这样,进一步提高阅卷质量,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戏文系艺术教育专业的录取规则一改以往按专业排名的常规:在12个招生计划中,专业前6名按专业排名录取,后6名则按文化成绩择优录取,这一改革,使排名最后的两位考生因为文化成绩优秀,跻身录取之列。这样的试点提升了整个专业的平均文化水平。
敞开怀抱迎新生
       录取阶段是招生最为关键的时刻。30多个省市的成绩单纷纷投递到学校,一个个高分映入眼帘。填报志愿率也是相当可观,其中表演(昆剧)填报率达100%,表演(喜剧)专业填报率达到了92%,半数专业填报率达70%,绝大部分专业填报率超60%。毫无疑问,这一切体现了上戏的竞争实力,体现了上戏的社会影响力,更体现了上戏人无穷尽的感召力。戏剧文学、导演、戏曲导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京昆器乐与民乐、服化设计、表演(民间舞)等专业的最低文化分数线比去年有新的提高,各专业的考生平均文化成绩年年有稳步的提高,导演系录取考生平均分达462分,英语96分,这是新的突破,也是新的开始。
       10位来自内蒙和新疆的预科生告别了东北师大的短暂学习,将走进上戏大家园,19位新疆定向委培的新生同样怀着对上戏的美好憧憬,肩负着新疆各族人民的期望,也将很快来到青春昂扬的上戏大舞台。
       在刚刚结束的学校中层干部会上,学校领导及干部对教育教学及招生改革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全面思考了招生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关键地位及目标价值。
       上戏海纳百川,上戏聚拢了全国最优秀的艺术园丁,上戏会聚了全国乃至世界风华正茂、才华横溢的青年学子,我们会敞开胸怀,加快步伐,创造新的历史奇迹!(供稿/招生办公室  编辑/雨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