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6169

   戏剧学专业

上海戏剧学院是国内戏剧学研究的重镇,门类齐全的办学特色为本专业的设立提供了深厚的土壤。我校学术氛围浓郁,拥有丰富的中外戏剧理论图书馆藏资源和演出视频资料、一流的剧场设施及大量的戏剧观摩机会,为本专业学生接触戏剧活动和进行艺术实践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以上海戏剧学院学科门类齐全的教育优势为依托,本专业注重学生扎实的戏剧影视的理论素养和研究评论能力的锤炼,涵养学生与戏剧艺术综合性特征相适应的艺术感悟及创造性思维,使其不仅掌握东西方戏剧的历史和文艺理论的主要内容,了解戏剧影视创作的基本过程,也熟悉有关表导演、舞台美术、剧目策划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在戏剧院团、报刊杂志、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出版社、高校、科研机关、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研究、评论、创作、教学、策划、采编、撰稿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

本专业的课程设置突出戏剧理论教学的基础地位,适当设置表导演、舞台美术设计等外延课程,兼顾电影电视课程的拓展,以形成较为完备的专业课程群。其中专业基础课有《艺术概论》《戏剧概论》《中国戏曲史》《中国话剧史》《外国戏剧史》《中国戏曲名剧选读》《中国话剧名剧选读》《外国戏剧名剧选读》《编剧概论》《中国哲学》《外国戏剧理论与批评》《西方哲学》《电视艺术概论》《影视名片分析》《中国戏曲理论史》《中国话剧理论导读》《电影观念史》等。专业课有《剧本元素训练》《独幕剧写作》《理论写作》《剧场实践》《专题研究》等,并设置了丰富的选修课程及戏剧艺术观摩和艺术实践的教学环节,学生将有机会申请在美国、英国、挪威、香港、台湾等合作大学为期1-2学期交换生海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