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文学系: 如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23浏览次数:1137

——写给考生的几句话

 戏剧文学系 系主任      陆军

 

        如果你是个高三学生,如果你爱好戏剧影视文学创作,如果你有志于戏剧教育事业,那么,请不要犹豫,快来报考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吧。

        我这么自信地邀请你,是因为这个系有悠久的办学历史:
        1946年戏剧文学系的前身--编导研究班面世;1959年戏剧文学系正式建立,设编剧专业;1990年改为戏剧影视文学系;1990年代以后增设广播电视文艺编导、艺术管理、艺术教育三个新专业,现有编剧、戏剧学、艺术管理、艺术教育等多个专业。这张清单,是我自信的理由。

        我这么果断地邀请你,是因为这个系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
        手头有一张1947年的课程表,奢华的师资阵营令人惊羡。请看——

        李健吾   《西洋戏剧史》、《剧本分析》、《欧美名剧研究》、《编剧实习》
        顾仲彝   《近代戏剧史》、《戏剧概论》、《综合研究》
        曹  禺   《剧本写作指导》
        凤  子   《国文》
        文怀沙   《中国文学研究》             
        章靳以   《文艺思潮》、《文学概论》
        余楠秋   《艺术概论》
        赵景深   《中国戏曲史》、《中国戏曲研究》
        范纪曼   《艺术欣赏》
        洪  深   《基本排练》、《电影常识》
        欧阳予倩 《中国话剧运动史》

        还有,陈白尘、余上沅、赵铭彝、陈汝衡、陈古虞、陈耘、陈多等著名教授都曾先后在本系执教。而1960年代陈耘教授创作的《年青一代》,全国争演,曾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今天,这个系依然拥有着一流的师资。25位教师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6人;拥有博士学位10人;被授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2人,被授予“文化部优秀专家”荣誉称号1人;被授予“上海市名师”荣誉称号1人,担任全国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担任全国级专业学会会长1人、副会长1人;担任市级专业学会会长2人、副会长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

        我这么诚恳地邀请你,还因为这个系的课程、教材建设硕果累累:
        《中国戏曲史》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中国话剧史》、《编剧理论与写作》、《编剧概论》等被评为上海市重点课程;《编剧理论与技法》、《中国戏剧史》分获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二等奖。目前,还有一批院级重点教材正在建设中。

        我这么盛情地邀请你,更因为这个系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不怕挂一漏万,随手列一个名单吧。如剧作家有杨履方、沙叶新、王仁杰、方洪友、严肃、邢益勋、秦培春、耿可贵、乔谷凡、薛允璜、黎中城、余雍和、孙惠柱、孙祖平、罗怀臻、姚金成、甘沛昭、赵耀民、张献、曹路生、曾炜、乐美勤、李莉、徐频莉、刘一兵、蒋晓勤、常剑钧、郭大宇、姚扣根、小次旦多吉等;戏剧理论家有陈恭敏、陈多、叶长海、丁罗男、陈世雄、宋光祖、王长安、陆炜等;作家有余秋雨、陈祖芬等;报人有俞亮鑫、唐宁、杨展业等;电视人有毛卫宁、丁晖、王磊卿、曾炜、邱孟煌等。

        如果你还举棋不定,如果你还心存疑虑,亲爱的同学,你可以给来信来电,解惑释疑,我们责无旁贷。我当然不能保证你一定能够成为戏剧影视文学系的学生,但我可以保证的是,只要你努力了,尝试了,就不会留下遗憾。因为,经历,是一种无法复制的重要财富。对爱好艺术的人来说,尤其如此。
        如果你成功了,我会为你欢呼。
        如果你没有如愿,我会目送你去冲刺另一个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