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上海市秋季高考报名办法问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21浏览次数:430

报名条件
1. 考生报名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身体健康。
(3)本市户籍在沪报考对象:具有上海市常住户口的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含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非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
其他符合市教委文件(沪教委学〔2011〕112号)规定的非本市户籍考生。
(4)18至24周岁男性公民须经查验兵役证(符合报名条件的外国侨民除外)。
2. 哪些人员不能报名参加高考?
(1)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在校生;
(2)高中阶段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
(3)在高中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应届毕业生;
(4)在上一年度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中利用通讯工具、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被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
(5)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报名办法
3. 没有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口试成绩的考生如何报考高考外语口试?
根据市教委文件规定,本市高考外语口试不单独进行。高考录取过程中,凡对外语口试有要求的学校与专业,均使用当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口试成绩等第。凡参加2012年外语口试的社会考生(无上海市应届高中学籍考生)须在高考网上报名的同时报名参加外语口试(免收外语口试考试费)。外语口试考试日期为2012年1月9日,考试时间为20分钟。
4. 本市应届高中毕业生怎样办理报名手续?
2012年上海高考的报名采用网上报名和考生到现场办理报名信息确认的方式进行。2011年11月23日-27日进行网上报名,按提示和要求如实填写本人报名信息(本市应届高中毕业生先期提交的报名信息有效)。本市应届高中毕业生的报名信息确认工作由考生学籍所在地的区(县)高招办于12月7日起向所在中学统一布置安排进行。
5. 往届高中毕业生和在职职工怎样办理报名手续?
往届高中毕业生、在职人员以及应安排而未安排工作的退伍转业军人报考普通高校,在2011年11月23日-27日进行网上报名,并在2011年12月10日—11日持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单位(就读中学、街道、乡、工作单位)出具的报考证明及其他需要出具的有效证件、证明和报名考试费,到报名区(县)(往届生、退伍军人在户口所在区(县),在职人员在工作单位所在区(县)) 高招办办理网上报名信息确认手续。
6. 父母持引进人才类《上海市居住证》的学生,怎样办理报名手续?
持有引进人才类《上海市居住证》(A证) (有效期1年及以上且至2012年6月7日仍在有效期内)人员的子女,须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可凭家长的上海市居住证(A证)、就读学校证明、相关人员办理上海市居住证通知书(副联)及主证人身份证在沪报考。在网上报名时必须填写主证人的姓名、居住证号、副证号(随员证号)和身份证号码。
持有引进人才类《上海市居住证》(B证)(有效期1年及以上且至2012年6月7日仍在有效期内)留学人员的子女,须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可凭家长的上海市居住证(B证)的主证和随员证、就读学校证明在沪报考。在网上报名时必须填写主证人的姓名、居住证号和副证号(随员证号)。
有上海高中学籍号的考生报名办法同上述第4点,没有上海高中学籍号的考生报名办法同上述第5点。
7. 考生父母双方或一方现属或原属上海市常住户籍,怎样办理报名手续?
父母双方或一方现属或原属上海市常住户籍(含上海支内、支边、支疆职工或知青),参加本市中考且被本市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具有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可在上海参加高考。须由本人提出申请,开具就读学校证明、父母单位证明、父母一方现属或原属本市户口的户籍证明。
有上海高中学籍号的应届毕业生报名办法同上述第4点,没有上海高中学籍号的应届毕业生报名办法同上述第5点。
8. 考生父母双方或一方是经市政府认定的市外在沪工作人员,怎样办理报名手续?
父母双方或一方是经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等部门认定的市外在沪工作人员,并参加本市中考且被本市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后具有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可以在上海市报考。报名时须提供学生本人学籍卡、就读学校证明,经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审核的高考登记表,经市教委复核,通过市教育考试院高校招生办公室将名单下达给各区(县)。
有上海高中学籍号的应届毕业生报名办法同上述第4点,没有上海高中学籍号的应届毕业生报名办法同上述第5点。
9. 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侨民,怎样办理报名手续?
在上海定居并持有上海市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侨民,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办理报考手续。
10. 考生父母双方或一方是在沪高校、科研机构博士后流动站在站人员,怎样办理报名手续?
父母双方或一方是在沪高校、科研机构博士后流动站人员的考生,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可持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证明办理报考手续。
11. 持有上海市蓝印户口的本市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怎样办理报名手续?
持有上海市蓝印户口的本市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须由区(县)教育局(高招办)汇总名单后送本区(县)公安分局进行比对审核通过后方可办理报考手续。
按照市教委报名文件规定,持上海市蓝印户口的非应届高中阶段毕业生不得报考。
12. 父母双方长期在沪工作、单位经上海市政府批准为政策照顾范围的、且考生是在沪就读的本市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怎样办理报名手续?
此类考生需由考生父母所在单位向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考生父母的引进人才类《上海市居住证》,如果引进人才类上海市居住证获批并办理,其子女可按上述第6点办理报考手续。对未取得引进人才类《上海市居住证》的,由考生父母所在单位一次性锁定现有相关学生名单,其中具有本市高中阶段学校学籍的应届毕业生,须经市教委审核通过后方可办理报名手续。
13. 考生父母双方或一方是从上海派入华东疗养院工作的职工,考生属华东疗养院无锡市集体户口的高中阶段应历届毕业生怎样办理报名手续?
由市卫生局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该类职工(考生父母)的引进人才类《上海市居住证》,获准后,其子女可按引进人才类《上海市居住证》政策办理在沪报考手续。对未批准的,由市卫生局一次性锁定现有相关学生名单,属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经市教委审核通过后方可办理报名手续。
14. 本人户口可随父母迁入上海,迁户正在办理中,怎样办理报名手续?
户口即将转入本市的外省市应届高中毕业生,如在报名时户口手续尚未办妥,可先持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或军转办、人事部门、工作单位)出具的“户口正在办理”的证明,到将落户所在地的区(县)高招办办理预报名信息确认手续。如在2012年4月30日前仍未办妥户籍手续的,则不能在本市参加高考。
15. 中等职业学校本市户籍生源应届毕业生参加秋季高考有什么规定?,怎样办理报名手续?
2012年符合报名条件的应届“三校生”在6月的秋季高考和5月的“三校生”高考中只能选择其中一次参加考试,不得兼报,但均不影响参加高职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考试。另外,符合报名条件的往届“三校生”只能参加2012年6月的秋季高考,不能参加2012年5月应届“三校生”参加的高考。“三校生”参加6月的秋季高考个体报名办法同上述第5点。
 
网上报名
16. 不参加6月高考直接办理录取手续的保送生等也要参加此次报名吗?
所有符合报名条件、参加秋季招生高校录取的考生必须按要求参加2012年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包括不参加2012年6月高考而直接办理录取手续的保送生、运动训练等体育单招考生,也必须先办理报名手续。
17. 考生网上报名填写信息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
所有信息中的数字或字母必须以半角输入,遇到字库中没有的汉字可以用拼音代替;“受过何等奖励和处分”一栏若无内容,可以不填写;“起止年月”的输入格式举例:“201001”表示“2010年1月”;学校名称和单位必须输入全称,通信地址和户籍地址等汉字栏不能填写“同上”;个人简历每一行的前三项必须填写完整,其中“任过何职务”一栏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允许为空;家庭成员关系的四项信息都必须填写完整,不能为空。
18. 考生网上报名填写信息后发现信息填报有错怎么办?
若考生在填写信息之后发现信息填报错误,可以在规定的报名时限内(11月23日-27日)以已注册考生身份再登入报名网站,输入当初的身份证号和密码,修改信息并保存。预先提交的报名考生学籍卡上调用信息不得修改,如果考生发现该部分信息有误,请告知就读中学,由中学与区(县)高招办联系。
19. 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应注意“是否参加上海市美术类、音乐类、编导类、表演类、体育类专业全市统考”和“是否参加艺术类校考”两个选项。由于各招生院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章程尚未公布,建议凡是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在这两个选项中选择“是”。
12月18日,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可根据你想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决定是否参加专业统考的现场确认。
参加美术类专业市统考的考生还须在网上报名时,选定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行健职业学院5个考点中的一个考点,如果选择的考点人数已满,则只能在余下考点中选定一个。
20. 照片补拍如何进行?
网上报名页面上未显示照片或显示与考生不符的照片则需在12月10日—14日(每天9:00—16:00)前往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上海市钦州南路500号底楼大厅)进行照片补拍,考生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及报名确认时打印的拍照凭证。
 
现场确认
21. 考生网上报名后必须进行现场确认吗?
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必须在规定的日期内前往所报名区(县)高招办指定地点进行文化考试报名信息现场确认,逾期不再办理。
未经现场确认的网上报名信息无效。
22. 不同类型的考生网上报名信息现场确认地点分别在哪里?
不同类型的考生网上报名信息现场确认地点分别如下:

     考生类型
                        信息现场确认地点
应届高中毕业生
考生所在中学统一安排
应届“三校生”
学籍所在地或户口所在地的区(县)高招办设置的报名信息确认点
往届高中阶段毕业生
户口所在地的区(县)高招办设置的报名信息确认点
在职职工
单位所在地的区(县)高招办设置的报名信息确认点

23. 参加美术类专业市统考的考生需注意什么?
已在网上报名参加全市美术类专业市统考的考生除了与普通考生一样要进行文化考试的现场信息确认外,还须持经高考报名信息确认后取得的14位报名号、上海市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报考证、201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艺体加试全市统考现场确认凭证,以及2张本人1寸照片(备用),于2011年12月18日到网上报名选定专业考点办理全市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的报名信息确认(自行组织艺术专业校考的院校报名时间见各院校招生简章)。
美术类专业市统考时间为2011年12月31日。
24. 参加编导类、表演类、音乐类专业市统考的考生需注意什么?
已在网上报名参加全市编导类、音乐类、表演类专业市统考的考生除了与普通考生一样要进行文化考试的现场信息确认外,还须持经高考报名信息确认后取得的14位报名号、上海市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报考证、201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艺体加试全市统考现场确认凭证,以及2张本人1寸照片(备用),于2011年12月18日到自动匹配的专业考点办理全市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的报名信息确认(自行组织艺术专业校考的院校报名时间见各院校招生简章)。
编导类、音乐类、表演类专业市专业统考信息确认及统考考点由报名系统自动匹配,不需考生选定。统考时间、考点如下:

专业统考时间
专业统考信息确认及统考考点
音乐类
2011年12月24日—25日
上海音乐学院(汾阳路20号)
编导类
2012年1月7日
上海大学(上大路99号)
表演类
2012年1月7日—8日
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华山路630号)

25. 参加体育类专业(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休闲体育)市统考的考生需注意什么?

已在网上报名参加全市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生除了与普通考生一样要进行文化考试的现场信息确认外,还须持经高考报名信息确认后取得的14位报名号、201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艺体加试全市统考现场确认凭证,以及2张本人1寸照片(备用),于2012年3月4日到上海体育学院办理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报名信息确认。体育类专业统考时间为于2012年3月18日,地点在上海体育学院(清源环路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