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美术系:成绩斐然舞美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29浏览次数:671

        你看过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实况转播么?那具有时空震慑力的29个巨大烟火脚印,那璀璨绚丽的灯光效果,那极富民族特色、又紧随时代潮流的人物造型,还有那一系列场面恢弘、气势磅礴的布景和道具。可以说除了演员表演之外,其余各部分的大制作、大手笔,均是出自一批被称为“上戏团队”的杰出设计师和专家之手。而这支“上戏团队”的核心人物就是我系校友和师生们!由他(她)们担任艺术总监、焰火灯光、布景以及人物造型总设计所构成的核心团队在张艺谋导演的指挥下圆满完成了这场举世瞩目的演出任务。

        六十五年来,我系在教学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并以时代发展为依据,不时更新、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我们的教学注重实践、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注重满足社会需求,配备的师资堪称国内一流。这批师资在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之余,均能凭借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和声誉承接国内外一系列重要的演出与设计任务。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不但会将演出经验带进课堂而且还能使自己的学生获得参与精彩演出的难得机会。例如,2008年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人物造型设计工作就是由服化教研室老师带领毕业班同学完成的。经历过如此大型活动的考验,同学们获得的经验知识和受到的锻炼远非书本加上课堂之和所能比。

        六十五年来,我系的毕业生和校友桃李满天下。其中不乏国内外当代著名艺术家、画家、和设计大师,还有国家级、省部级艺术院校的院长与学科带头人,还有舞台设计、灯光设计和服装化妆设计领域内的专家,甚至还有艺术领域内功成名就、成绩斐然的企事业家。这里是培养、锻炼、造就人才的熔炉,如果你梦想成为上戏人,成为上戏舞美人,就请从报名考试开始吧!

 

——舞台美术系 系主任    王履玮

 

附:舞台美术系简介

        舞台美术系现有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一个专业,包括舞台设计、灯光设计、服装与化妆设计、剧场管理四个专业方向。

        舞台美术系现有教师3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6人。

        舞台美术系主要课程包括:中外美术史、中外建筑史、中外服饰史、剧场史、舞台设计、灯光设计、化妆与服装设计等。

        舞台美术系在专业学术、教学、科研、设计创作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教师曾多次获得文化部“文华舞台美术奖” 、“宝钢艺术奖”、“宝钢教育奖”、“宝钢优秀教师奖 ”及“特等奖”提名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上海市高等教育成果一等奖”,先后有三名教师获得“曙光学者”称号。自2008年起,“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连续三年获上海市教委下拨特色专业专项经费支持。2008年全系有多位教师参与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形象设计和舞台场景设计工作,并担任核心岗位,获“优秀个人”奖。服化教研室获上海市教委颁发的“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