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25浏览次数:6920

一、学校整体情况介绍

上海戏剧学院创建于1945年,是文化和旅游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入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计划、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院校。

根据2022年本科教学质量年报的统计,学校全日制在校生总规模为3056人,其中在校本科生2100多名,研究生900多名。上戏现有16个本科专业,表演、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艺术管理、舞蹈表演、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学、舞蹈编导1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及戏剧教育、数字媒体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绘画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上戏现设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硕士授权领域7个。戏剧与影视学入选上海市首批高峰Ⅰ类学科建设计划,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分别入选首批高原Ⅰ类、Ⅱ类学科建设计划。2019年,学校以戏剧与影视学为主体进入上海市高水平高校建设行列。上戏戏剧与影视学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已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

二、本科教育教学概况

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求实求精、至善至美”育人宗旨,坚持“守正创新、融通中西”教学理念,坚持“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德艺双馨的卓越艺术人才。

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首批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 “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戏曲表演及舞蹈表演)” “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戏曲表演)”等多个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项目。学校教学成果和人才培养屡获殊荣,连续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5项,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示范课程7门。荣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上海市四有好教师”等荣誉称号,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重量级赛事中赢得奖项,体现过硬教学实力。学生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广受业界好评,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艺术展金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等各类奖项逾百项,艺术人才培养在业界享有较高声誉。

三、录取规则及注意事项

我校2023年本科招生专业分为艺术类校考专业、艺术类统考专业、“普通类本科第一批次”招生专业三类,各类招生专业录取规则如下:

(一)艺术类校考专业

1.2023年我校艺术类校考专业均组织专业考试,招生专业(招考方向)包括:表演(戏剧影视)、表演(音乐剧)、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绘画、播音与主持艺术、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表演(京剧)、表演(木偶)、表演(戏曲音乐)、戏剧影视导演(戏曲)、舞蹈表演(芭蕾舞)、舞蹈表演(中国舞)、舞蹈表演(国标舞)、舞蹈编导。

2.录取规则详见我校招生网《上海戏剧学院2023年艺术类校考专业本科招生简章》。(https://zs.sta.edu.cn/a5/2b/c1181a107819/page.htm)。

(二)艺术类统考专业

1.2023年我校艺术类统考专业不设校考,编制分省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包括:数字媒体艺术、动画。

2.录取规则详见我校招生网《上海戏剧学院2023年数字媒体艺术、动画专业本科招生简章》。(https://zs.sta.edu.cn/a5/2a/c1181a107818/page.htm)

(三)“普通类本科第一批次”招生专业

1.2023年我校“普通类本科第一批次”招生专业不设校考,无需参加省级统考,编制分省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包括: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戏剧教育、艺术管理、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

2.录取规则详见我校招生网《上海戏剧学院2023年本科普通批次招生简章(秋季统一高考)》。(https://zs.sta.edu.cn/aa/e3/c1181a10928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