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整方案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10331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结合我校学科特点,2022年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整为网络远程考试,不再组织现场考试。

 

一、统考

()初试(远程笔试)

初试科目:

1.外国语(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1小时,题型:翻译和作文);

2.业务课一(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2小时)

3.业务课二(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2小时)。

 

()复试(远程面试)

进入复试要求:

1.外国语成绩>50分且初试总分>200分;

2.根据导师研究方向,按考生初试科目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序,按不高于1:3的比例进入复试。

 

复试科目:

专业综合面试(满分100分,其中含外语口试10分)。

 

二、申请-考核

()初试

初试为申请-考核考生提交的论文及《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研究生研修课题申请书》等材料(即业务课一)。

 

()复试(远程笔试和远程面试)

进入复试要求:

根据导师研究方向,按考生初试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序,按不高于1:3进入复试。复试名单近期将会在上戏招生网“博士研究生招生”栏目公示。

 

复试科目:

1.外语未达免考条件的考生须参加我校组织的“外国语”科目笔试考试(见本方案“三、笔试时间安排”)。外国语采用网络远程笔试方式进行(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1小时,题型:翻译和作文)。参加外国语笔试考试的考生,外国语成绩>5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外国语成绩不计入总分。

2.业务课二(专业知识考试,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2小时);

3.专业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三、笔试时间安排

我校笔试使用“考试星”平台(相关注意事项见“四、考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模拟笔试测试时间为2022429日,上、下午任选一次参加即可,以便熟悉笔试流程。正式笔试时间为53日。

模拟笔试的开始时间与正式笔试的开始时间不同,请务必记得时间。

无论模拟或是正式笔试,均必须在身份验证时间内完成验证,否则无法进入对应的正式考试环节。建议尽早完成验证,正式考试不得迟到

复试面试环节的安排请持续关注我校招生网后续公告。

   

模拟笔试测试时间

正式笔试考试时间

429

9:00-9:30(设备调试、身份验证)

9:30-11:30(模拟考试)

429

13:30-14:00(设备调试、身份验证)

14:00-16:00(模拟考试)

53

外国语:8:00-8:30(设备调试、身份验证)

8:30-9:30(正式考试)

业务课一:9:30-10:00(设备调试、身份验证)

10:00-12:00(正式考试)

业务课二:13:30-14:00(设备调试、身份验证)

14:00-16:00(正式考试)


注:

①模拟测试仅用于熟悉考试流程,题目与正式考试无关。

②在“正式考试”环节以内,考生不得离开摄像头范围。

③午间休息时,建议再次对设备充电。

 

四、考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一)硬件设备

网络远程考试采用“双机位”模式。

1.笔试:

必须使用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windows10以上、Mac不限,带摄像头,内存不少于4G,且必须设为主机位);智能手机1(平板电脑不可用),须安装微信最新版,设为辅机位。

2. 面试:

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windows10以上、Mac不限,带摄像头,内存不少于4G,且必须设为主机位)+智能手机(或带摄像头的电脑、平板)的设备搭配。

考试时须关闭设备的电话、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APP消息通知等可能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

考生须提前准备好符合“双机位”要求的设备,主机位、辅机位均须放置在稳定的位置,不可手持,考生可根据需要,准备手机支架或其他物品做支撑。若笔记本电脑或手机的摄像头分辨率较低或者麦克风效果不理想,建议配备外置摄像头及麦克风。考试期间须保证所有设备电量充足。


(二)主、辅机位

1.主机位

“双机位”的第一机位是主机位(主镜头),放置于考生正前方,用于近距离拍摄考生正面,并完成网络远程笔试和面试。主机位设备须为电脑,建议连接有线网络。

主机位摄像头应正对考生本人,考生须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应在画面中清晰可见。


2.辅机位

“双机位”的第二机位是辅机位,放置于考生侧后方45度角、1.5米左右处,用于监控考试环境。辅机位若使用智能手机,须取消闹钟、锁屏等手机设置,并将手机设置为静音状态,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笔试的应用程序,并提前做好“永不”休眠、“永不”锁屏,拒接电话和语音通话等设置,同时将手机调为飞行模式(避免电话打入而影响考试),保持网络畅通。

考试过程中不得接打电话,视频监控设备不得中断,笔试科目时不得转换界面。

考生按要求调整辅机位摄像头的角度和位置,确保在辅机位的镜头画面中能清晰看到考生的考试情况。

(参考图样)

 


(三)软件要求

考生在正式考试前须下载并安装相关软件,提前熟悉并了解其使用方法,并根据我校安排完成模拟测试。软件具体操作步骤见近期发布的操作手册。

1.考试星

我校拟采用“考试星”在线考试系统作为本次博士招生考试的远程笔试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好“最新版本”谷歌浏览器、360极速浏览器(优先使用谷歌浏览器,360浏览器备用)。

该考试系统具有智能监考防作弊功能,在考试时,电脑可以探测到考生的切屏行为,当考生切屏次数达到上限时,系统将自动收卷,并将该考生的交卷方式标记为强制收卷。考生须在自进入考试系统伊始直至交卷成功期间,始终保持在线考试系统为当前活动窗口,切勿再打开其他应用程序或者强制进行切屏、最小化等操作,否则,将会被判定为作弊行为。

 

2.腾讯会议。

我校拟选用 “腾讯会议”作为复试远程面试平台,复试前考生须提前了解并熟悉操作流程。

请所有考生在主机位和辅机位设备上均安装好腾讯会议软件(或在主机位安装“腾讯会议”软件,辅机位通过微信小程序“腾讯会议”进入)。在进入会议室之前,主机位请将用户名设为:准考证号后五位+考生姓名+主。辅机位请将用户名设为:准考证号后五位+考生姓名+辅。(准考证号请登录博士报名系统http://yjs-register.sta.edu.cn/bsbmxt,在页面右上角选择相应考试方式登录,用户名为身份证号,登录密码为身份证后八位。

  

3.ZOOM会议平台

报考“中外戏剧交叉研究(中外联合培养)”方向的考生,除使用上述两种平台外,还需下载最新版ZOOM会议软件进行复试另一部分面试,请提前熟悉该软件的使用方法。

 

(四)考试环境要求

 考生须独自参加网络远程考试,选择安静、独立、无干扰的考试房间,光线适宜,不逆光。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或与外界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

考生考试时应面向墙面,间隔不超过1米。考生考试用的书桌上仅可摆放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不能有任何书刊、报纸、考试参考资料等。考生视频中所呈现的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或更换视频背景,不得开启视频美颜等功能。考生不得在研考机构或其他相关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进行考试。

考生需提前对设备进行调试,确保电脑摄像头、麦克风等均可正常使用;考试时,辅机位的麦克风应关闭。

考生应保证网络环境具备有线宽带、wifi网络等,须提前测试网络情况,若存在网络不稳定等问题,请务必提前处理,以确保考试时网络畅通稳定。

 

五、考试要求及注意事项

1.所有符合报考资格的统考考生和“申请考核制”进入复试的考生须在考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请自行在附件中下载并打印承诺书,本人签字后(或在电子设备中手写签名后)将承诺书扫描件或清晰照片于430日前发送至邮箱sxyanzhao@163.com,文件名和邮件名均以“准考证号+姓名”命名。

2.考生须在考前再次确认硬件、网络、软件、环境等是否符合要求,手机信息、通话等功能以及相关软件是否已经关闭,提前准备好考试期间需出示的有效证件。笔试科目前,须准备一份身份证(人像面)的电子照片,作为身份验证材料备用。考前请提前完成上卫生间等准备活动。

3.考生须在规定时间按照我校要求,完成身份核验,依次进入指定网络远程考场,并配合完成考试环境检查等。

面试开考前,面部正对主机位摄像头,向考务老师展示本人有效证件,比对通过后进入正式考试环节。

4.考试过程中,考生要确保五官(眉、眼、耳、鼻、口)清晰可见,不得故意遮蔽面部、耳朵等部位。考生不得佩戴墨镜、口罩、耳机、饰品、帽子等,以保证身份确认及考试全程实时监控的有效性。

5.正式考试期间,主机位和辅机位设备要全程开启。考生须全程面对摄像头,且保证头肩部、双手在视频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做与考试无关的动作,不得中途离开位置。

6.考生须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不得查询资料或者接收其他信息,不得与外界进行任何形式的联系。考生严禁在考试过程中进行录音、录像、直播、录屏、截屏、投屏等,无论在考试期间或是考试结束后,严禁将考试题目内容等相关信息外传。考试过程中,若考生拒不配合考务老师的指令,则按照违纪处理。

7.接收到考务老师关于考试结束的指令后,考生方可退出主机位辅机位的考试平台。

8.考试过程中若出现突发情况,请考生保持冷静,及时与考务老师联系。考生无故失联不参加考试,或者考试过程中无故中断却不主动及时联系考务老师,视为放弃参加考试。

 

六、考试纪律

请考生提前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及我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考试过程诚信。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七、复查

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上海戏剧学院招生办公室

20224

上海戏剧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pdf

2022年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线上笔试规则.pdf

“考试星”笔试平台考生端操作手册.pdf

“腾讯会议”使用手册.pdf

Zoom会议使用手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