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3-03-26浏览次数:11326

上海戏剧学院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教育部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有培养前途、有研究潜能、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生,特制定以下复试办法。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其思想品德、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明确的等次结果。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提高管理水平。

 

二、基本要求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符合招生考试工作各项规定,达到复试基本分数要求的考生。

(二)复试不合格者(复试单科成绩低于60)不予录取。

 

三、复试组织

1.学校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全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原则,统一协调全校的复试工作。

2.学校成立招生监察工作小组,负责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察工作。

3.学校成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由招生办公室、后保处、研究生部、信息化办公室、宣传部等部门组成,对考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考务、健康安全、网络信息等方面突发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和排查处理。

4.面试环节按照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由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考委组成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全面的复试考察,各专业(研究方向)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

5.考试全程录音、录像。

 

四、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在不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学校根据各学科专业特点和招生计划、报考生源等情况确定复试分数线。

在符合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经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公布。

 

五、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复试方式:线下考试。

(二)复试内容:

各院系根据专业学科要求确定复试内容,学术型学位研究生重点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及创新意识,专业学位研究生重点考察考生的实践能力及应用能力。

复试科目(专业综合能力测试):

1.  专业课测试:一般为笔试形式(部分研究方向为专业技能测试)。满分为100分。笔试考试时间一般为180分钟。

2.  综合面试(满分 100 ,含外语口语、听力测试共20分)。

各研究方向具体考核内容请参看《上海戏剧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附件1)。


六、复试时间及资格审查

(一)复试时间:

复试安排在41日、42日进行。具体日程安排于近期公布,请考生留意我校招生网“硕士研究生招生”的通知。

(二)材料上传(上传时间预计为328日):

考生请通过“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招生系统”(https://yz.sta.edu.cn)上传以下资料:

1.初试准考证;

2.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原件国徽面、人像面;

3.应届考生须提供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原件,或通过学信网下载、上传《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考生须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原件,未获得学位证的,请说明原因(手写并签名),拍照后上传系统。

4.境外学历(学位)考生必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教留服)的认证证明。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6.《上海戏剧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与323日发布相同)。

7.2023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表》(见附件3, 323日发布相同)。扫描件上传,原件保留至入学报到时核验。

考生须保证以上所有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凡不按要求提交验证证明、隐瞒学籍学历校验信息或提交虚假验证证明造成不能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入学报到时,复核相关证件原件。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拟录取或入学资格。

(三)对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政治素质的重要环节,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可采取“函调”甚至“派人外调”的方式。函调的证明信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政治工作(或人事)部门加盖印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调剂

所有申请调剂的考生均须在规定时间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写调剂志愿进行网上调剂。《上海戏剧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公告》另发。


八、招生计划、成绩计算及排名

(一)招生计划:

2023年我校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拟招 87 名(含4名推免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拟招206名(含23名推免生、5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国际戏剧交流管理方向、艺术与科技方向拟招收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各10人,其余招收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的研究方向共拟招收4人。实际招生人数将以国家教育部最终下达计划为准。

同一方向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录取分数线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录取分数线相同。

(二)成绩计算及排名:

复试总成绩(200分)=专业课测试总分(100分)+综合面试总分(100分,含外语听力与外语口语共20分)。

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折算为100分)×50%+复试总成绩(折算为100分)×50%

在考生复试合格的前提下,各研究方向根据考生最终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名,择优录取。

若同一研究方向、同一学习方式(全日制/非全日制)的考生最终成绩相同且同分人数大于剩余计划数的,则依次逐项比较:复试总成绩、专业综合能力测试成绩(不含外语口语、听力)、初试总成绩。

(三)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1.政审不合格者;

 2.复试不合格者(单科成绩低于60)不予录取;

 3.对有“不诚信”、“不道德”和“违法违纪”行为记录的考生,实行“一票否决制”。


九、体检

拟录取考生在当地三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具体要求后期公布。


十、联系方式:

招生办公室:021-62488077   招办邮箱:sxyanzhao@163.com


附件1.上海戏剧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pdf

附件2.上海戏剧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与3月23日发布相同).pdf

附件3.2023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表(与3月23日发布相同).pdf